梗概:
未來世界,不確定裡面的男人會不會談戀愛。

------

01

 

   遇見阿狗的那一天,天氣異常晴朗,已經乾涸到龜裂的大地持續蒸發水分,裸足踩在地面上,都能感受到四十度以上的高溫。阿狗躲在石頭縫中,尾巴夾藏於後腿,舌頭因為緊張不斷舔著鼻子,圓滾滾的眼睛不安地往外張望。方圓百里內毫無生機,只有毀壞的車站遺跡,以及迷途於西部而曝屍的動物殘骸,對於能在這裡遇見一條有機動物,劭安覺得很離奇。

   阿狗雖然害怕,鼻子卻不斷往前伸,似乎也對人類感到好奇。牠的前腳踏出陰影處,腳掌立刻被燙得縮回去,喉嚨發出細微的哀鳴。這樣一條健康的狗,擁有漂亮的花色,卻被丟棄在荒野中,實在不合理。劭安知道自己不應該多管閒事,卻忍不住摘下安全帽。穿著厚底靴的雙腳跳下機具,落地的同時,大量塵土隨之揚起,劭安咳了兩聲,接著蹲下身體,朝阿狗走過去。

   上次遇到有機動物,是什麼時候了呢?從他有印象以來,不記得自己有碰觸過毛茸茸、流動著溫熱血液、還會對人吐舌微笑的動物。單位裏是有幾隻機械魚,但它們就是會吐泡泡的玩具而已,還能隨心情變換夜光模式,沒電了,就靜靜沉到魚缸裡,等到哪天他想起來,才會把魚撈出水面,換上新的電池。

   劭安蹲在阿狗面前,居然有點緊張。紀錄片裡有說:「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。」既然人類先示好了,他應該無須擔心才對——

   「劭安,你在幹嘛?」耳機傳來夥伴的聲音。

   他站起來,一手按著耳廓,說:「沒幹嘛啊。」

   「不要裝了,那隻有機動物是怎麼回事?」

   「什麼有機動物?」劭安小跑步回到機具旁,手腳並用地跳上去。「好了,不聊了,我先回基地。」

   「任務有完成嗎?」

   「你說呢?」

   他們好像一直都無法好好對話,總是用連續不斷的問句讓對方無話可說,即使互相討厭也沒辦法分開,畢竟是經過精算後,配置最能互補的生產單位,彼此已經是不可或缺了。

   劭安切斷通訊,專心在操控機具上。他開啟後視功能,發現阿狗不知何時離開了石縫間,豎起耳朵盯著騰空飛起的機具瞧。帶有塊狀花紋的毛皮在太陽下十分顯眼,看起來觸感柔軟又纖細。他忽然渴望撫摸阿狗的身體,那一定與人造纖維十分不同。

 

 

   這座島嶼在經歷十幾年的科技戰爭後,成了寸草不生的土地。聽祖祖那一輩說,一百年前,四處都是熱鬧的街道、綠意盎然的校園、便利的商店,只要走幾步路,就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據點,在那裡有源源不絕的食物,貨架從來不曾空著,一過凌晨一點鐘,就有車子會載著大批食物前來補貨,祖祖沒感受過飢餓,也不懂什麼叫無聊,當時的他,完全無法想像一百年後的世界,居然貧乏到什麼都沒有,只剩下科技。

   劭安駕駛了四十公里,機具盤旋於偌大的方形建築上。停機坪有兩個戴著警式頭燈的人員指揮,他們比出降落手勢,並用通訊密碼確認來者是自己人。劭安摘下安全帽,跳下機具,接下來要進行的是他最討厭的冗長殺菌流程。這棟建築物叫做「國光基地」,是所有基地中資源最豐沛的,每個從室外進來的人類都需要經歷至少十五分鐘的殺菌流程,以免病菌入侵早已脆弱不堪的免疫系統。像這樣需要耗費大量電力的設施,全島嶼大概只有國光基地才有了。

   儘管時光已經往前推進一百多年,命名跟美學還是沒什麼長進。每當劭安踏進基地裡時,看著鵝黃外牆、怪異配色的壁畫,心裡總是這樣想。他脫下滿是塵沙的任務服裝,換上殺菌室提供的純白休閒服,冷空調迎面吹拂,他的心情終於舒暢許多。

   他的夥伴啟生早已經在單位室裡休息,一邊咬著今天配發的糧食棒,一邊玩掌上遊戲。

   「你去領糧食了?」劭安問。

   「不然我現在是在吃什麼?」

   「我的意思是,領糧前你沒先問過我嗎?我早就不想吃糧食棒了。」

   啟生推了下眼鏡,放下掌上遊戲機,說:「我知道你想吃別的,但是本單位貢獻拮据,換不了別的。」

   「為什麼?」

   「因為有人上個月任務進度落後。」啟生眼睛盯著他。

   「你怎麼不說你的研究成果掛蛋呢?」劭安跳上沙發,踢掉拖鞋。「你再這樣繼續擺爛,下個月我們就吃空氣。」

   啟生臉上波瀾不興,繼續把注意力放在遊戲機上。對劭安來說,「生產單位」的組成一直都非常現實,如果夥伴不能達到與你同等的成就,那無異是自己要多犧牲一點,去養一個不願意努力的人類,這和長期所受的教育是互相抵觸的。

   即使經過一段非常尖銳的對話,他們之間的氣氛並沒有因此變糟。劭安和啟生早練就了在六坪小空間裡相敬如賓的能力,可以在完全忽視彼此的狀況下,投入自己想做的事情。應該說,這是組成生產單位的每一個人,都必須養成的能力。

   他們已經在國光基地共事三年,彼此都不是對方的第一個單位成員,卻幾乎每個月都在鬧磨合。對於非血親所組成的生產單位,這是稀鬆平常的事,這也是為什麼劭安都不把爭執放在心上。

   糧食棒冰冷地躺在櫃子裡,劭安瞥了一眼,決定今晚要挨餓入睡。

 

 

   巨大的轟鳴聲吵醒了所有人,值班部隊率先按下警鈴,昏暗的空間瞬時亮起了緊急紅色照明。有人打開房門,衣衫不整地衝出來,連褲子都沒時間穿。劭安一旦睡死了就很難被吵醒,但今晚他也難得地輾轉難眠,當他從硬邦邦的薄床上跳起來的時候,啟生早就著裝完畢,戴上眼鏡,準備去後勤室集合。

   「發生什麼事了?」劭安一邊套上迷彩外套,一邊問。

   「去了才知道。」啟生不慌不忙地走出房間,透過門外透進來的嘈雜聲,劭安知道這不是普通的演習。

   似乎是動員了基地裡所有生產單位,交誼大廳難得塞得很飽滿,平時遇不到的生面孔,一次如潮水般湧出來。劭安屬於第三小隊,負責五十公里內的狀況排除,但在基地的這幾年,他倒沒遇過真正的「狀況」,大部分都是杯弓蛇影而已。他手臂挾著安全帽,小跑步擠進隊伍中。每個月的演習彷彿為了今日而生,大家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各司其職,即使已經操演慣了,還是掩不住臉上焦慮的神情。

   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,劭安回頭,是部隊成員米鳳。

   「喔,你難得集合得早呢。」她難得放下一頭長髮,沒有像平時出任務時把頭髮紮成馬尾。

   「今天睡得不太好,大概是因為晚上沒吃東西。」

   「你的夥伴又出包啦?」

   他和啟生之間的緊張氣氛,米鳳大概是唯一知道的人。米鳳是少數基地裡值得信任的夥伴,不僅能力高於平均值,對待生產單位的另一半又很溫柔,去年拿了貢獻獎,得到好幾箱珍貴的熱帶水果。她把水果分給第三小隊裡的每個人,當劭安第一次吃到香蕉時,覺得世界上不可能有更好吃的東西了。

   剛開始和啟生搭擋時,劭安還會向米鳳請益相處之道,但隨著時間過去,他已經放棄在這一塊上做努力了。

   「沒事,就吃膩了糧食棒。」

   「嗯,我也是。」

   警鈴乍然停止,刺眼的紅色燈光隨之消失,一切忽然靜止下來,只剩下廣播系統裡清亮的女聲。劭安從來不知道是誰坐在廣播室裡,那聲線總像自來水一樣冰涼,不帶任何急躁或歡快,淡得像伙食坊提供的熱咖啡。

   「國光基地的各位晚安,防線區內偵測到不明有機體入侵,請各小隊立即展開搜索,並於天亮以前排除狀況。」

   簡單一句說明,但資訊已經足夠。第三小隊的隊長朝五名隊員說明任務,劭安被安排搜索基地半徑三公里內的土地。他喜歡遠離基地,也是當初選擇特勤組的原因,比起面對這棟大而無當的建築,乾涸的土地,反而更有生機。

   他接收任務,一邊戴起安全帽,一抬頭便看見啟生站在挑高的走廊上,低著頭對手中的紙張念念有詞。一般來說,健康的生產單位,必須要成員們彼此守護、信賴,畢竟是缺一不可的存在,假如有其中一名成員因受傷或死亡而減少產值,會連帶壓縮到其他人的生存資源。但啟生精明的頭腦,讓劭安從來不需為他擔心,基本來說,能和啟生搭檔算很幸運。

   入夜後,島嶼的溫度通常會大幅下降。機具上已經覆蓋一層露水,冷空氣讓劭安的鼻水衝出來。米鳳把下巴縮進彈性口罩裡,大步跨上機具,沒兩下就起步,消失在黑壓壓的空氣中。劭安拿了條布將所有視鏡擦乾,有條有理地檢查機具功能,比起其他不愛做例行檢查的成員,他是屬於守規矩的那一派。發動機具後,他戴上防止夜間沙塵的護目鏡,慢慢地升空,離開停機坪。

   基地四周毫無視線遮蔽,所有不該存在的東西幾乎一目瞭然。他遵循星星的方位移動,決定將機具停在中間點後,徒步地毯式搜索。離天亮大約還有兩個小時,他有自信能在時間內完成。

   因為島嶼已經在戰爭時全面夷為平地,現在土地上能看見的建築,都是近期才興建的。除了砂礫外,視線內只有殘破不堪、認不出功能的遺跡,對基地裡的人來說,曾經的地點與地名,都化作幾個幾單的數字做代稱,例如劭安現在腳下踩的,就叫做九號點,是五十年前還找得到水源的地方。

   他的厚底鞋把土地碾出凹痕,風挾著沙刮著他的臉龐。這裡是不可能藏著有機體的,放眼望去,只有死氣沈沈的大地,癱倒一堆沒有價值的水泥,劭安拿出儀器,從腳下開始偵測有機訊號。

   耳機啪地一聲接上線,他知道是啟生在後勤室看見他抵達任務地點。

   雖然他們處不來,劭安倒還滿希望能在這種無聊時刻找人聊天。

   「你打算花多久完成任務?」

   「天亮前沒問題。」

   「建議你掌握在一小時內,上個月有幾次超出時間被扣點了。」

   「哪次?」

   「去解除啞彈那次。」

   劭安皺眉,回想起那次棘手的任務,確實是額外花了許多時間。操控鍵盤的聲響從耳機裡傳來,他感覺得出啟生離開座位,通訊設備餘留一片安靜。

   毫無人煙的景色,他早就習慣了,即使偶爾會感到空虛,也不只是他的專利。祖祖說過,人類是群居動物,這也是為什麼要把人湊合成生產單位的緣故。劭安從十五歲出來自組單位時就知道了,唯有被賦予責任,好像才有活下去的價值,否則日復一日面對慘白的島嶼,求生意志很難延續。

   忽然,他感覺空氣中有一股騷動。

   厚底鞋停下來,他定在原地。

   有機體和無機體最大的差別,在於與之共處的時候,你可以明顯感受到生命的存在。

   儀器並沒有顯示偵測到有機體,螢幕依然維持偵測狀態。他相信自己的直覺,雙眼透過護目鏡環視四周。

   「喂,啟生⋯⋯」他試圖呼叫夥伴,但對方還沒回到座位上。

   劭安放低身體,慢慢前進,連呼吸也忍不住憋得輕微。眼前只有一個崩塌的水泥牆所堆成的小山,或許,有機體就躲在那裏。他索性放下儀器,脫掉會發出噪音的厚底鞋,赤足踏上土地。

   他整個人跪地爬行,想著藏在小山後面的會是什麼東西。也許是一條蛇,或者一隻孱弱的野兔,無論是什麼動物都可以,他最不想遇到的就是人類。劭安的雙手摸上水泥塊,把頭探向牆的後方。

   一個軟呼呼的東西直接撲上來,他嚇得大叫一聲。

 

   是阿狗。

 

   觸感如他所想的那樣,又蓬鬆、又溫暖。一雙大大的眼睛盯著他瞧,彷彿認出了他就是白天遇見的人類。阿狗搖著尾巴,略顯瘦弱的身體靠在他身上。劭安忍不住碰觸阿狗的耳朵,如此纖細、濃密、又滑順,這絕對是人造纖維比不上的。

   他被這個充滿生命力的有機體給吸引了。

   劭安站起來,彎下腰,撫摸阿狗的背脊,一次又一次滑過塊狀花紋。正當他在思考該怎麼處時候,被丟在原地的偵測器忽然發出尖銳的聲響。

   「劭安?」啟生重新接上訊號。劭安嚇得跳起來。

   「嗯,怎麼了?」

   「劭安,你的偵測器響了。」

   「喔!嗯⋯⋯」他壓抑聲音裡的不知所措。「儀器壞了。」

   「壞了?不可能吧。」

   「嗯,真的壞了。」劭安趕緊走回原地,穿上厚底鞋,一邊關掉遺棄的聲響。「我什麼都沒看到。」

   「你不需要看到,你只需要去把有機體找出來,懂嗎?」

   啟生的聲音讓他彷彿回到基地,回想起自己來這裡的任務。

   劭安看了阿狗一眼,阿狗已經縮回牆後,不聲不響地躲起來了。

   「我真的沒找到,再讓我巡一下吧。」

   他知道啟生不好打發,回去之後必須再多胡謅幾個理由。他趕緊將儀器移動到其他地方,他知道啟生透過同步畫面正觀看著他,絕對不能展現出慌張的模樣。

   阿狗⋯⋯

   劭安沒能將阿狗帶回去,也不打算就這樣放著不管。或許下次出任務時,他會帶幾條熱狗出來,讓阿狗飽餐一頓。

 

TBC


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發佈原創小說,
記得是之前有一位讀者,曾經在表單留言,想看看我的原創作品。
其實一直都想提筆寫,
或許是因為最近人生走到一個瓶頸,
想寫一些不是二創的東西。
如果你有什麼讀後心得,很希望你能不吝分享:)


评论
热度(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